分享成功

[原创] 写写有关我跟妈妈聊家常的话题

写写有关我跟妈妈聊家常的话题
昨天下午,我和妈妈视频的时候,我对妈妈说:“妈妈,您和我爸爸对我们晚辈们教育贡献很大。您们供我们几个孩子上学,除了我姐家孩子的教育您没有操心之外,我们的孩子、我大弟的孩子您都供到考上了大学。”妈妈说:“还有你妹家的孩子呢,她也是在我这儿住的时候,考上大学的。”我说:“妈妈,你的孙子个个都争气,你看,我大弟家的孩子在你这儿的时候,考上了大学,我们的孩子在你这儿考上了大学,还有,我妹妹家的孩子也是在你这儿考上了大学。”妈妈说:“我和你爸爸常常起早贪黑累死累活干农活供你们几个孩子上学,除了你小弟考上了大学外,其余的都没有考上。幸亏你来深圳走到了一个好地方,尽管你没有考上大学,但跟考上大学的一样。你姐,就把书白念了。”我对妈妈说:“我上班的时候,我的工资一直可以,我花钱从来没有缺少过,我的工作也稳定,我现在不工作了,又有退休金。我考上大学,最多就是这样子了。我没有考上大学,真的跟我考上大学一样的。妈妈,就是您对我们的孩子多付出了。妈妈,您对几个孙子考大学的付出,一般的奶奶真做不到您这样好。”妈妈说:“应该的。”
我们高考的那时,高考录取率在30%左右,现在一般都在80%以上了,那时考大学的难度是相当大的。其实,以我自己和我们家的经济状况,我走自己所走的这条人生之路,于我才是最合适的。爸爸妈妈供小弟上大学,基本上达到了倾其所有。后来,我来深圳打工了,我给爸爸妈妈寄的孝敬他们的钱,爸爸妈妈也用来接济供弟弟上大学用了。我要是当年考上大学,就更加重了爸爸妈妈的压力和负担。
考大学上学是最终目标,没有考上大学,也不是妈妈说的把书白读了。所学的知识会服务自己一辈子的,即使我们没有考上大学,我们也没有把书白读。要是爸爸妈妈没有供姐姐读书到高中,肯定姐姐会怪爸爸妈妈没有供她读书的。姐姐没有考上大学,有很多没有考上大学的原因,但无论怎样,姐姐也不会把她没有考上的大学的原因归到爸爸妈妈身上,包括我自己也是这样。我的人生之路走到现在,我才发现我走着自己很好的人生之路。
一直,我都尽量做好自己的。我对爸爸妈妈尽孝心,从来不会推后,而是一直都是过一天,我就给爸爸妈妈尽好孝心一天。不管在爸爸妈妈用钱方面,还是关心关爱方面,我都做到了这样。有一件让我一想事就心里不是滋味的事,爸爸去世前的那次我回老家,在我来深圳的前一两天,我从厨房到外面水池那儿出出进进,我看到爸爸独自坐在床边,却没有进去跟爸爸说说话。我这样,看到了爸爸独自坐在床边两次。爸爸肯定是在心里盼望我,能进去跟他说说话的。可我怕我频繁跟爸爸说话,会让妈妈不高兴,就没有进去跟爸爸说话。没想到,这是我最后一次跟爸爸见面,没过几个月,爸爸就去世了。早知如此,我肯定不会管妈妈那么多,我能与爸爸多说说话就跟爸爸多说说话的。写到这里,我才想起,前面有两次,妈妈在厨房里忙活,我专门走到爸爸跟前跟爸爸说了比较久的话,爸爸说了他以前当村干部的事和我们村那些年的事。想到这,我的心里舒服多了。爸爸妈妈送儿子来深圳那年,老公的朋友请爸爸妈妈和我与老公吃饭,爸爸爱喝酒,老公的朋友买了质量很好的酒,让爸爸品尝了一下好酒的味道。那次,爸爸妈妈顺便也去北京旅游了。爸爸去世的时候,我在深圳工作二十一年了。这二十一年,我每次回老家,跟爸爸单独在一起的时间,就是我和爸爸去老家邮政银行取钱。每次我回老家,都是出于安全,我把路费转回去,然后在老家银行取着花。一次,大伏天,我和爸爸去邮政银行取钱,我和爸爸坐在邮政空调大厅里等,爸爸说,那凉爽感受很好。想起这些,我的心里舒坦。爸爸为人正直待人厚道,爸爸威信高,受人尊重和喜爱,爸爸能洞悉世事,却是很多事只在自己心里清楚。爸爸担任我们村书记十多年,有一年,被评为劳动模范。爸爸享年73岁多,尽管爸爸的人生短暂,但爸爸的人生宽度却长。爸爸是,无论处境怎样,都没有负面情绪,爸爸从来不无辜骂人,爸爸更不会向孩子们和他人传输负面情绪,爸爸在正能量之事上做得相当好。爸爸看问题理性客观,爸爸永远都是我敬重的好爸爸和我们学习的好榜样,我的好爸爸让我引以为豪。
儿子出生两个多月的时候,我送儿子回老家,由爸爸妈妈帮我们喂养。我们老家天气干燥,比较寒冷。三月份的深圳气温不冷不热,但在我的家乡,这时,天气还有点冷,结果,儿子到了我们老家,就出现了咳嗽症状。当时,我在上班,妈妈向我说了这事,说的有点严重,让我十分担忧儿子,我却无能为力。现在,妈妈还总是说起这事,妈妈还说,我以前就常咳嗽,是儿子遗传的我的咳嗽。儿子三岁来深圳之后,咳嗽就好了。我是我在我们县城上高中学体育之后,我的咳嗽就好了。我以前咳嗽,是我们老家很冷,我穿着淡薄,保暖没有做好,导致的。那天,我和妈妈说起妹妹家的孙子,我说,儿子两个多月,我们就带他来咱们老家了。说到这,妈妈又说起儿子小时候咳嗽的事。还有,妈妈说起我当年没有考上大学的事,也容易进入状态。幸好我的处境,让妈妈比较满意,妈妈对我各方面都感到还是比较好的。
其实,学习和学历并不代表全部。一个人各方面都做得好,得用一生来学习和改善。课本上又没有教人大事小事都怎么做的道理,生活中处处有学问。妈妈读的书少,爸爸去世后,妈妈独自一人生活,妈妈跟家人和众人都相处得不错,这说明,妈妈也为人处世也可以,其实,妈妈能达到这样也相当不错了。妈妈永远都是最爱我的那个人,妈妈是惟一对我任劳任怨乐意付出和希望我过好的那个人,我爱妈妈,妈妈也爱我。我们母女是彼此最好的朋友和最亲的亲人!我衷心祝福我的妈妈健康长寿、安享晚安!我也祝福普天下所有父母都健康长寿、安享晚年!写于2026年6月24日
免责申明:任何非官方账号发布的内容均为网友个人言论,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和立场。如有问题,请与管理员联系。
支持楼主

0人支持

阅读原文 阅读 693 回复 0
举报
全部评论
  • 默认
  • 最新
  • 楼主
你的热评
游客
发表评论
热点推荐

安装应用

免费下载深圳论坛
这是app专享内容啦!
你可以下载app,更多精彩任你挑!
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!
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!
绑定手机才能继续哦!
绑定手机账号更安全哦!